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

關於《你丫上癮了?》長篇小說-年度最揪心耽美鉅作。

由柴雞蛋一手創作的長篇小說--《你丫上癮了?》在改編成網路劇《上癮》之後,便從2016年1月底至今屢屢創下收視佳績,幾乎看過的都不會有負評。
《你丫上癮了?》小說同人圖

無論是不是腐男腐女,喜不喜歡BL,《上癮》簡直是為耽美劈開了一條康莊大道,說是陣狂熱的「上癮潮」也不為過呢!
我相信也更因此,需多觀眾就跟我一樣,帶著瑜洲二人組渾厚而帶有地方腔的濃濃嗓音,接續拜讀了柴老師的原作《你丫上癮了?》。




關於《你丫上癮了?》我真的只有「」一字能形容它。

柴雞蛋老師將原著分成了上下兩卷,以一件嚴重事故所造成的八年分水嶺作為兩卷的劇情切割。
自上卷進入下卷,世界觀由小而大、感情由淺入深、所探討的議題也同時由微至重。
而這也是最深深令我著迷、對作品感到懾服的所處。

《你丫上癮了?》能讓人廢寢忘食,像沾染上了毒品般地「上癮」,不自覺地已經是電腦、手機隨侍在側,一刻也不容放過能閱讀的時機。這樣劇情高潮迭起、衝擊十足而具強烈吸引力的作品,其實我很久沒有遇到了呢。(雖然也不算是很愛看書的人,每天都只看一點點…)這部作品讓這樣的我誠心推薦,看了也包準會想再次重複閱讀!

小說環繞著兩位男主角的世界打轉,時而描述顧海的心境與真摯情感,時而訴說白洛因表情底下的細膩想法與堅韌的決心。

故事的最一開始,因為顧海與父親起爭執,便轉學來到了白洛因班上。也因為白洛因寫得一手好字,為倆人繫下了命運的第一個紅結。
偷撕了白洛因的作文簿,顧海只為學寫他那端正認真的字體,卻也因此讓他被老師臭罵一頓,使倆人一開始就「槓上了」。
接連而起的許多惡作劇、相互較勁,都慢慢地加深了顧海對白洛因不一般的感情。
雖然總一股腦地騷擾及對對方胡鬧,但每次當白洛因不適、或是出事情的時候,顧海總是第一時間站出來護著他、替他抱不平。

其實吧,我覺得顧海挺稀罕你的。』在一旁觀看倆人關係的尤其有天突然直白地對白洛因這麼說。

到後來,倆人漸漸地從競爭的死對頭成了相互扶持的兄弟(更別提他倆家庭的關係,其實也因緣際會地讓倆人變成真正名義上的「兄弟」)。
在這段兩人一起走過的學生時代,刮了各種大小不一的風雨,寫遍這個小世界中的親情、友情、和滿滿的愛情。--就像是我也一同參與了顧海及白洛因的人生一般。

一整段愛情發生的前後,顧海對於其中的不安、急迫、焦慮、嫉妒、甚至是霸道,都一點一滴地在侵略著白洛因的理智和防線。
我所認為的學生時代的顧海,是個直率表達自己情緒及情感的大男孩。雖然多少因為是軍二代的關係,有想要的結果必定用各種手段達成目標的個性,也許正是讓白洛因無法招架的其中一個原因所在。因為喜歡他,所以用著自己所認為的方式在關愛著他、呵護他;也許在白洛因的眼中總覺得對方怎麼不停地在招惹他,但最後也釋懷了這是一種他霸道示愛的方式吧!
而當時的白洛因對於感情是個很沉默的人,雖然為了已分手的女友石惠,有著許多隱忍的困擾,使他對於愛情有著與一般人不同的認真態度。

在這樣兩相交錯的情況下,顧海先意識到了自己對白洛因的真正想法,果敢而強勢地向他示愛…

《你丫上癮了?》小說同人圖

我會好好疼你的。-《上癮》網路劇第12集 /小說第一卷-97話〔終於得到回應〕

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那時的白洛因個性很溫吞,總是遲遲地不願給顧海一個明確的答覆,使得這段曖昧關係既甜而酸地折騰著兩人。
但對我來說,白洛因和顧海是有著極大落差的。面對果敢而大膽的對方,白洛因卻是個審慎思考、沉著冷靜的人,一如他對於寫字這回事般地認真且執著。(雖然我想他應該也有很多時候是被對方打亂想法和步調的XD)
我想,凡是曾受困在愛情中的人都曾有過的吧,那種想更進一步卻又害怕一瞬間全都被自己親手而毀的心情…也因此,如果真的要接受,他不要自己是半吊子的心態。在真正下定決心接受顧海之前,他是不會太過表態的。

而在〔終於得到回應〕後,他的決心卻被現實投了一顆震撼彈,使得倆人一分開就是八年的時間。
雖然小說中並沒有太多詳述這八年間的任何事情,但在上卷末結束與下卷初開始的過程當中,我的腦中也像「核爆彈」一樣,像是將一切都夷為平地的毀滅方式,在受到震驚的當下,我只剩下空白。
後來再漸漸地回想起這個分隔八年的事件始末,一邊在閱讀下卷時,有種酸澀和苦悶也緩慢地襲上心頭,像是要吞噬我的呼吸般地,讓我越來越難以想像顧海和白洛因的這八年,到底是怎麼過過來的呢?
這場意外來得太過突然,一下子將兩個學生的幸福殘忍地斬斷,也將我滿心準備好的祝福、甜蜜、期待等心情都給扯裂……(柴老師怎麼可以這樣子Q___Q)
無法平復的心情,讓那時瘋狂閱讀小說的我,不自覺地滿溢出淚水,心疼著這兩位不被上天眷顧的情侶。

小說在進入第二卷(下卷)後,由從商的顧海及從軍的白洛因倆人相遇拉起了一切的開端。在第二卷,柴老師對於角色們心境上的描寫更加豐富細膩,相對於第一卷而言,小說中的次要角色也都多了很多戲份,穿插交錯的生活與感情等,現在一段段劇情回想起來,依然有著深深地感動與感觸,是要拜讀過整部原作才能明白的。

關於劇情部份,就留給讀者們一一去細細品嘗裏頭的酸苦和香甜了,有機會也歡迎來聊聊對這部作品的種種感動吧!

《上癮》小說全冊

說起《你丫上癮了?》,在整體的架構上它讓我意外地很驚喜。原以為會是部單純的校園愛情劇碼,沒想到在下卷中相隔八年後,它讓我更能體會從商和從軍兩種世界中的差別和感受。包含貿易公司的組織架構與營運方式、軍營中的整兵訓練生態等,字字句句的描述皆很到位。
劇情方面的緊湊度和起承轉合柴老師發揮得很淋漓盡致,用著不同的大事件去引發許多小細節的走向,甚至是牽動著角色的性格轉變。(有時候看得我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…)說真的還是會覺得有點可惜,希望其猛的戲份能再多一點的才是QHQ

另外我想,這部作品總能讓讀者們念念不忘的,還有各種經典的台詞吧!有著許多出奇不意的反應、回答等,每每回想起「鍋肉味兒的雞巴」總能讓人破口大笑XD
想起「有病就吃藥!」「你就是藥。」一點點挑釁、一點點曖昧、一點點玩笑、一點點試探、一點點輕佻、一點點溫柔,摻雜著許多情緒而拐彎抹角的告白。
想起「我不修來世,只求今生與你相伴。」、想起「上來吧,哥帶你去婚姻的殿堂。」…等等既真情又深情的、種種來自顧海的感動。
太多太多經典名句敲進我的心扉,雖然原作中也不乏一些語助詞類型的髒話,但或多或少都是增添了點趣味兒在裏頭呢!在《你丫上癮了?》翻拍成網路劇《上癮》之後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總把「至于麼?」掛在嘴邊天天講XD
發自內心地覺得來自不同文化、不同國家的諺語和口音,說真的異常地迷人呢。
(更多經典台詞歡迎參考 Dcard 網站 回味一下///)

除了兩位主角白洛因和顧海之外,其他角色的個性也都非常鮮明具特色。在每一位配角的身上都感覺得出來有被用心細細琢磨與設定過,由複雜的社會與家庭關係帶出來的種種人際關係,包含親情、友情、愛情等不同面向的題材,讓我覺得《你丫上癮了?》著實寫盡了人生的種種百態。(雖然我還是相信人生應該還有更多數不盡的可能,和無法參透的未來。)

其實我一直在思考著,《你丫上癮了?》這部作品究竟帶給了我什麼?
從一開始婚姻的失敗、孩子對父母的不諒解、最強的勁敵、貧富差距、無理取鬧的戀人、再婚、性關係、舊情人、同性相戀、友情愛情的一線之間、盛旺的妒火、無法正視的命運、背負的期望、不被祝福的感情、私奔、生與死之間、八年的謊言、弱肉強食的殘酷社會、追尋事實的真相、卑賤的自尊與堅毅的固執、不在乎他人的眼光、面對現實與輿論、找回自己、最想要的是家人的祝福、最盛大的求婚、時光倒流、惜字如金的真情告白、全世界的感情都不如我愛你……。

《上癮》主題曲

非常推薦這部作品,也請務必要看到結局!
我很慶幸自己在這個年紀、這個人生階段遇到這部已經完結的作品。如果不是現在的我,一定無法理解那種不被祝福的感情、能力不足無法改變任何事情的無奈,強烈的痛苦後迎接的幸福,有多麼無法用文字形容的感動……
更覺得令人感激的是,柴雞蛋老師給了這部作品非常棒的結局,幸福與深刻到讓我久久無法忘懷這種充滿感動的感覺,有多麼地讓人想哭。

最讓我覺得幸福與感動的是,白洛因一直都不是個會說太多心裡話的人。他很牛、很固執、很堅毅、對於感情其實很木訥、很不善言辭…
但在最終能夠獲得眾人的祝福與掌聲的同時,他對顧海的千言萬語,卻只有一句「我愛你」。
走過了多少個年頭、經歷了多少風雨、最終的苦盡甘來,沒有任何一句話能夠代表他的心情,除了最深的告白之外。
一下子時間就如同靜止了般,而我的眼淚一滴一滴毫無預警地落下,覺得這是我這輩子聽過最令人動容的「我愛你」。

很感謝當初推我看網路劇《上癮》和小說《你丫上癮了?》的高中時期老同學,也是因為這部作品開始,我下定決心要開始寫自己的人生,寫所有我想分享的喜怒哀樂,用自己的方式帶給人們感動和力量,有了新的目標和方向,覺得自己的生活過得滿足而豐富了許多,多少也像是死過了一次,獲得新生的那種喜悅吧。

還沒「上癮」嗎?一起來《上癮》吧!
讓《上癮》也幫你/妳的生活豐富一點色彩吧!

(延伸閱讀:關於《上癮》網路劇第一季-刻骨銘心如毒品般的愛情。

總結《你丫上癮了?》長篇小說

整體劇情  ★★★★☆
故事張力  ★★★☆☆
角色鮮明  ★★★☆☆
扣人心弦  ★★★★★
人氣程度  ★★★★★★ (爆表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