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

關於《上癮》網路劇第一季-刻骨銘心如毒品般的愛情。

上癮》第一季,道盡了十七歲的他們對於同性間愛情的懵懂,用彼此的方式在體會愛情這回事。
《上癮》宣傳照


上癮》,原作為朱文嬌(筆名:柴雞蛋)的《你丫上癮了?》,小說在2015年3月21日於網路上完結,當年11月份改編開拍成網路劇。

導演:丁偉

領銜主演:
許魏洲(飾白洛因)-圖左二/ 暱稱:洲洲
黃景瑜(飾顧海)-圖右/ 暱稱:鯨魚
林楓松(飾尤其)-圖左/ 暱稱:大樹
陳穩(飾楊猛)-圖右二/ 暱稱:穩穩

《上癮》像是炫風來襲一般,自2016年1月29日在中國數個影音平台播出後,一個月內衝破億次點閱率而爆紅。
因涉及敏感的同性戀議題,在官方釋出第十二集開播的當下,中國境內便再也搜尋不到「上癮」二字。

我會說,「上癮」真的是最能貫穿全作的兩個字,在拜會了這齣火紅的網路劇後,我便立即拜讀了原作小說,深深體會有這麼一種愛情像毒品一樣,如此天生註定、刻骨銘心,使人醉心地上癮,廢寢忘食地沉浸在劇作當中。

《上癮》網路劇第一季述說著兩位少年相遇後,從相互惡作劇的死對頭,到後來上昇成超越友情以上的特殊情愫。

《上癮》宣傳照

劇中主角白洛因(圖左)與父親二人相依為命,家境雖然不好,但在校成績優異,是個總在課堂上睡覺被老師叫醒還能回答出問題的奇才。
相對於白洛因而言,另一位主角顧海則因無法接受父親的再婚,選擇離家轉學,來到了白洛因就讀的高中,兩人因此相遇。

除了家境的懸殊之外,顧海最初注意到白洛因是因為他寫了一手好字,明明一直在睡覺,成績卻總名列前茅。
兩人因為一連串的惡作劇及相互鬥智下越走越近,顧海也在不知不覺中將許多心力都放在彼此的相處上。

在認知到自己喜歡上對方後,顧海開始豪無底限地對白洛因付出,百般呵護、疼惜、照顧…
劇中平緩地描述著倆人的校園生活,因為一件件事情而使彼此對對方改觀,相處間也逐漸產生微妙的變化。

柴雞蛋在原作中就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經典台詞,數度在網路劇中也由許魏洲、黃景瑜二人重現,使人總能不停地重看這幾個經典片段。

>段子一
因:沒見過你這麼不要臉的人!
海:我也沒見過能讓我道歉的人!(戳額頭)

>段子二
海:你摧毀了我接受天才的能力。
因:你也摧毀了我容忍傻逼的能力。

>段子三
因:你是不是有病啊?
海:對我就是有病!
因:有病就吃藥!
海:你就是藥。

>段子四
海:因子,我是真心喜歡你…
海:我可以等你,我可以追求你,我可以用大把的愛來砸你,我就不信砸不動你!

>段子五
海:你到底喜不喜歡我?
因:…睡覺!
海:你丫承認一下會掉二斤肉啊?
因:你丫都知道了還問?

>段子六
海:因子,你對我真好。
因:沒你對我好。
海:我對你怎麼好了?
因:你對我好的都有點兒二!

《上癮》宣傳照

《上癮》在選角的部份非常地成功,讓人在網路劇後觀看原作小說的當下,總不停地回想起許魏洲及黃景瑜的臉龐、表情、以及聲線。
二位主演的演員都是新生代面孔,鯨魚首次演戲就擔下顧海這個大樑,也在網路劇火紅之下順水推舟地發展起戲劇的職涯。

在網易的噠噠來客專訪中,鯨魚說明了其實顧海這個角色,除了很有錢之外就跟他本人如出一轍XD
反觀洲洲,在飾演白洛因這個性格落差很大的角色過程中,著實下了很多功夫,才能成就這樣一位--認真而踏實的白洛因。
雖然有消息指出試鏡當時洲洲爭取的是顧海這個角色,但在原作柴雞蛋見到本人後,半個小時就決定由洲洲擔任白洛因了(笑)

丁偉導演在《上癮》的剪接與運鏡上還不錯,以這樣一個耽美BL作品、拍戲成本有限的狀態下來說,是個細膩度很高的作品。
雖然劇中的世界架構並沒有很大,但導演對於每個段子的取景與銜接度都蠻高的,小心並仔細地描繪著顧海和白洛因對彼此的心情及表情。

《上癮》整體的故事劇情以原作《你丫的上癮了?》為底進行編製,緊湊度與轉折都抓得很好,整體的跌宕起伏著實揪著觀眾的心。
在每一集約25分鐘的時間中,沒有任何拖戲的劇情,也多少穿插了許多配角的戲份,用不同角度說明這個圍繞白洛因旋轉的世界是如何運行的。
(雖然還是很希望第二季能給大樹和穩穩多一點的戲份呀!)

這個網路劇其實還有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特點--那就是許多激(基)情的吻戲與床戲都被剪掉啦!
天知道我在觀看的過程中破口而出多少哀怨的詞彙嗚嗚嗚…
相信這也是緊緊抓住觀眾內心的殺手鐧呀!就等著官方釋出DVD發行的消息囉 :D

《上癮》宣傳照

在第一季整整15集告一段落後,官方開始不停地「發糖」釋出許多甜蜜與曖昧的幕後~
對腐男腐女們來說,這些演員在戲下也給足了許多遐想的空間,搜尋的關鍵字一下多了很多CP用語,諸如「海因」、「瑜洲」、「其猛」、「楓穩」等字詞。
隨著許多戲下的幕後花絮被釋出後,粉絲們也多了更多瞭解演員私底下的個性與神情的機會。
幕後花絮其實也是電影與戲劇非常重要的一環呢!

《上癮》劇場幕後

《上癮》的腳本對於親情愛情友情等都有不同面相的描寫,在白洛因與顧海的家庭背景下,體現了現今社會對於離婚已為常態的事實,也說明了人們追尋自己嚮往的幸福是很正當也很合理的事情,更別提同性之間為求家人的認可,一路走來有著多麼辛酸與艱辛的歷程…

親情的部份腳本花了很多細節在顧家及白家的兩對父子身上,顧氏父子之間充滿著衝突與誤解,相對之下白氏父子雖然常拌嘴,但卻是深重的羈絆與情感。
也讓顧海在面對白洛因家庭的時候,心中或多或少體會了世上還有這樣的父子相處方式,在一邊覺得逗趣的同時,心裡也是五味雜陳的吧。

愛情基本上圍繞在「海因夫夫」倆人身上,但在顧海及白洛因相遇之前,白洛因剛因為女友石慧出國唸書而選擇了分手,而顧海也有在一起三年之久的女友金露露。
劇中不乏描寫許多白洛因與石慧、顧海與金露露的故事,透漏著絲絲的無奈與難受,和消逝後再也回不到從前的辛酸,使人不禁還是對命運有著一定程度的懾服。

在角色設定上每個人的個性都非常鮮明,能清楚劃分出各種不同家庭背景下出現的人格特質。

《上癮》劇照

白洛因:『我認為我就是個人才,就算不走任何捷徑,我也會成才。』

我在《上癮》第一季對白洛因的認知,是個非常有骨氣和志氣的少年。
除了在校成績非常好之外,白洛因的體格也很不錯,在精神層面的意志力也絕非一般人可敵。
往自己堅信的方向大步邁開步伐向前,那樣義無反顧地堅持自己的選擇,也許該說他固執,但我認為這是鮮少人擁有的執著。

但當白洛因在面對感情的時候,卻是個無論如何都不會輕易鬆口承認的人。
在顧海的窮追猛打、死死糾纏的情況下,也總算是半推半就地接受了顧海的感情,雖然沒有明說,但認定後就再也沒有放棄的理由了。

第一季末劇中,白洛因向顧海卸下了心防,潰堤地訴說著自己內心的脆弱。
只有在這個人面前,他才能沒有顧忌地說出很多自己在意的心裡話--只有顧海是特別的。
卻在直至劇末,白洛因從未對顧海隻字提及「我喜歡你」。
即便他心裡已經很明確自己對顧海有著並不一般的感情了。

《上癮》劇照

顧海:『你說我怎麼能這麼喜歡你呢?』

顧海自富有的家庭出身,有著軍二代大少爺的任性和霸道脾氣,但在情感的表達上一直都是個直率的人。
因為和父親賭氣而決定離家,並且不再向父親拿取任何一分錢,有魄力外也有著一定程度的骨氣。
雖然過程中也不乏運用關係、權力等手段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或者是結果,某種程度上使白洛因不能接受、但又有種莫名的感動…

在意識到自己對白洛因的真正感情後,他並不理會世俗的眼光,不在乎白洛因的性別,因為他是白洛因而愛著他。
顧海的情感非常直率,既強烈而熾熱,充滿了與全世界抗爭的勇氣,只為與自己最愛的人共度一生。
如此一心一意,沒有底線地不停地付出與追求,絕不向任何人妥協自己的人生--對人很真,對自己很誠實,這就是顧海。

《上癮》劇照

尤其:『我是天津人,尤其是我的名字。』

其實在開頭幾個重要角色在相互認識與熟悉的時候,就有很多經典而好笑的台詞出來。
就在眾人都在等著尤其說明他的名字到底怎麼了的時候,才發現原來他就叫做「尤其」。
為了這段我還重複看了很多次,每次都能在螢幕前笑出聲音呢!

尤其身為校園風雲人物,也是白洛因的好友,總因鼻炎的關係抽屜塞滿了衛生紙…
和一般高中生活中的風雲人物不同,尤其既不是運動好手,也不是不良少年,他只是因為「特別帥」XD
但這樣帥氣的一個人,每次只要遇到一點什麼不順遂的事情,卻總拿楊猛當出氣筒。

雖然第一季尤其與楊猛的戲份並不多,但原作中也有細寫二位相處的許多片段和最佳損友的關係,還是請大家好好期待《上癮》第二季的撥出吧!
(Ps. 後來因為話題過於敏感,在中國已被禁拍第二季…擊碎眾腐女們的心)

《上癮》劇照

楊猛:『誰知道他抽什麼風,我現在放學都得緊著跑!要不然,他就把我堵在班門口,不讓我走!』

楊猛和白洛因因為家裡住得很近,他們從小一起長大、也一起玩到大,是彼此的兒時玩伴。
和名字有著大相逕庭的個性,體能不但差、個性也偏軟弱,是個小吃貨,還曾被顧海譏為「楊萌」。

在劇中楊猛和尤其的對手戲較多,主要都是因為尤其經常欺負他的關係。
但楊猛的個性很溫和,雖然害怕尤其總是堵他、罵他,但卻不會輕易生氣,脾氣非常地好。
雖然對很多事情異常遲鈍,但我覺得在現實生活中如果存在,他會是個能讓人很喜歡的溫柔善良男孩。

《上癮》劇場幕後

關於《上癮》,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刻骨銘心的愛情。
我很感激原作最後的結局是Happy Ending,讓我能好好地釋懷久久不能自己的心情。
身為一個腐女,多年接觸了許多各種各樣的BL耽美作品,種種虐心的劇情與結局都能讓我陷入沉思好多天。
但謝謝有《上癮》,不然我也想不起來我有多久沒有像這樣廢寢忘食地對一部作品「上癮」了呢。

單就《上癮》網路劇的第一季來說,它對於原作的還原度非常地高,但第一季其實還不到本篇的三分之一呢!
剛好第一季季末來到了本篇劇情非常大的轉捩點,讓許多有看小說的粉絲們引頸期盼著。
如果還沒有看原作,建議趁著第二季撥出之前趕快補追呀!

也因為有原作者在《上癮》劇組旁不離不棄、24小時的盯哨,這樣的還原度讓人對第二季充滿期待,不知道接下來會演到哪個章節呢?
(Ps. 後來因為話題過於敏感,在中國已被禁拍第二季…必須再說一次嗚嗚)

《上癮》劇場幕後

在剛看完《上癮》的當下,我腦中的第一個想法是「好羨慕呀」…充滿著許多整理不出來的複雜情緒。

比較多時候我將自己投射在白洛因身上,因為想法與價值觀的相近,雖然更多時候對白洛因是充滿了懾服的心情。
他倔強、他不食人間煙火、他不苟言笑。
他對於愛情,很認真,很低調,為了保護這段感情,要他付出什麼都願意。
只為了能和一般人一樣,平凡地、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,平淡的日常生活就能滿足…

而說起來如果人生中能遇到一個顧海,那是多麼羨煞旁人的美夢啊!
能有這麼一個人對自己傾心、無條件包容,用著大把的愛奉上滿滿的感動。
我想無論是任何人都會稱羨這樣的幸福吧,備受呵護,無關性別,只因為你是你,不需要其他理由。

《上癮》宣傳照

顧海與白洛因憑藉著對彼此的了解,每當誤會產生的當下,即便用吵架的方式,也總還是得到了解緩心情的結果。
從原本的生氣逐漸地轉化到會為對方著想的過程,這都是一步步溝通而來的,太多珍貴的相處,讓這段感情更加地得來不易。
因為很愛對方,所以願意理解、願意諒解、願意無條件往後退一步路,即便對方沒有做出任何解釋。

我想,《上癮》最吸引我的地方,是它充滿了許多能揪住觀眾心情的元素。
除了每個演員都是超高顏值、還原原作之外,有更多滿滿的小故事使整體劇情更加完整。
從輕鬆、搞笑、不解、生氣,到緊張、懷疑,急著想趕快看下一集的心情…
每一小段跳躍式的剪輯,也都能銜接得上整個大劇情的推進,分分秒秒都揪著觀眾的心,帶領大家探看劇情的發展。

當然我相信同性題材也是相當火熱的敏感議題,光從中國境內封殺《上癮》就能感受到。
同志之間的愛情其實遠比異性間要來得不容易,想當然最難過的就是長輩的關。
更多想抒發的細節,我想我就放在《你丫的上癮了?》小說評論好了,請大家務必拜讀這個揪心的絕作!

另外也因文長的關係,想將《上癮》片頭、片尾曲的曲評分開,謝謝大家看到最後:D
第一篇劇評要拿非常喜歡的網路劇開刀,著實讓我非常緊張、而又期待。
未來還會更加努力的!想將更多好作品分享給大家~
各位下次再會!

(延伸閱讀:關於《你丫上癮了?》長篇小說-年度最揪心耽美鉅作。

總結《上癮》網路劇第一季

故事劇情 ★★★★☆
選角演技 ★★★★☆
題材創意 ★★★☆☆
扣人心弦 ★★★★☆
熱門人氣 ★★★★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