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

關於《排球少年》動畫-鬥智與心智錘鍊的重要性。

排球少年》對我來說是共鳴非常深的一部動畫作品,不單單只是熱血而已。
《排球少年》動畫



在2012年底開始由日本《周刊少年JUMP》連載的,古館春一老師的作品--《排球少年》(ハイキュー!!)於2014年正式動畫化,並在2015年在台灣上映,聲名大噪後官方也一路催到今年10月份(2016秋番)要開始首播第三季動畫了。

對於一部「運動類型」的動漫作品,其實我是第一次見到以排球為主題素材的作品,心裡覺得既是感動又是懷念地,因為這部作品勾起了我很多學生時期打排球的種種回憶。

其實對於我來說,「排球少年」這四個字的知名度還真的遠超過作者古館老師的名諱這麼誇張。
在台灣,我相信熱愛排球運動的人真的不在少數,更別提動漫族群的廣大,和同在學生時期打排球的人們重疊的程度。
因此我想《排球少年》的誕生同時也成為了排球類運動漫畫中的翹楚了吧!(但古館老師的實力真的也是具相當水準才能在我心目中稱霸的)

身為動畫派,我鮮少會追漫畫連載,而這部作品也是我認為、所謂的運動作品,真的要「動」起來才會覺得激動與熱血吧(?)
但有機會我一定要好好把古館老師的排球少年一整套+連載拜讀完的才行嗚嗚嗚(偶發強迫症)。
至於要說,看這部作品之前需不需要打過排球?不,其實這一點也不重要。
動畫第一季中就有許多排球的名詞解釋,讓入門者能簡單並清楚地理解許多屬於排球的賽事規則與戰術、位置代語等。
大力推薦喜歡熱血運動作品的你趕快列入清單速速進食啊~~!!!

排球,以六個人為單位進行的團體運動賽事。

《排球少年》動畫

烏野高中-男子排球隊現役球員(共計12人)。
由左而右順時針為:東峰旭(3)、木下久志(8)、菅原孝支(2)、緣下力(6)、西谷夕(4)、田中龍之介(5)、成田一仁(7)、影山飛雄(9)、日向翔陽(10)、澤村大地(1)、月島螢(11)、山口忠(12)。

主角日向翔陽--因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了烏野排球隊的10號球員「小巨人」在排球場上的活躍身影,而深深地相信著,雖然矮小,「但我能飛」。
中學前都因為沒有人將排球認真當成一回事,進入的學校也因部員不足而沒有男子排球社,便在沒有人的指導下自己默默地摸著球練習。
在中學的最後一個排球大賽時,翔陽好不容易東拉西湊找來了五個人陪他一起參賽,卻被打得落花流水…仍澆不熄他對於排球的執著與熱情。

來到了烏野高中--「小巨人」的高中,進入排球社團後得到傳說中小巨人的背號「10號」球衣,卻漸漸地發現這個團隊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強…?

烏野高中因為「烏 (カラス)」這個字而被影射為「烏鴉」,也因此烏野在看台加油席的橫幅是「飛べ!(飛吧) 」。
在翔陽加入烏野後發現這個球隊已經失去了過去的光采,甚至被其他學校的人嘲笑為「飛べない烏(不會飛的烏鴉)」…
動畫第一季就跟其他定番一樣,慢慢地將主要的成員都拉入社團、或是介紹一遍,同時也讓人漸漸了解各角色的個性與定位。
透過練習賽、正式比賽,讓這些各具特色的球員們磨合、更具默契,也在比賽中和不同學校締結良緣,對我來說是部充滿了熱血和種種能影射人生的好作品。

《排球少年》動畫

背號10--翔陽其實單純就是個追夢的笨蛋,大概就是典型海賊王魯夫那種類型的笨蛋吧(?)
「還想要再更強」、「不想要輸難道還需要理由嗎?」、「只有我一個人可能贏不了,但有他們(隊友)在,就沒問題」……
諸如此類的發言讓我覺得他雖然很天然,但他比誰都還努力、還不願輕言放棄,比誰都有想贏的那份心情、毅力深深地吸引著我。
不會因為自己個子矮,就覺得打排球沒有優勢,也非常明白自己最強的武器是什麼,進而磨練自己成「最強的誘餌」。
更重要的是他清楚明白自己所擁有的這個團隊真的很強,也還會更強,直到全國的頂端。
我喜歡翔陽那雙堅定(甚至有時候會讓人畏懼)的眼眸,即便向前的路很辛苦,也從沒懷疑過打排球、很快樂的這一條路。
也許,或多或少我是很欽羨--擁有筆直向前、有自己目標/方向的人吧。

背號9--影山則在中學時被隊友稱他為「孤傲的王者」,是獨裁類型的角色。
雖然在舉球員中是天才,但卻因為太過倚賴自己的天賦與能力,使得隊友沒有向心力。
在烏野他也是屬於改變與進步非常多的其中一個人,用自己的眼睛去見證,自己的搭檔是多麼拼命地想突破眼前的難關與困境。
進入高中後的他在球場上和過去的隊友相逢時,都讓中學時期的隊友有些詫異他的變化,也讓他真的能開始發光發熱…
我想都是仰賴他擁有一群信任他的「真正的隊友」吧,對於勝利的渴望、對於變強的執著,烏野這個球隊的大家,幾乎都擁有著一樣的心情。
我喜歡他的源源不絕的自信,雖然也曾懷疑過自己,但他是個判斷力極佳的人,足智多謀,更喜歡他也毫不保留地表達:「只要有我在,你就是最強的!」
雖然是個自尊心很高的人,但在遇到瓶頸的關鍵時刻也會願意低下頭向人請教,真的是個還會再更強的強者。

《排球少年》動畫

背號4--西谷學長是我也非常喜歡的角色之一,那種閃閃發光的、擁有著堅定正向力量的人…
他也是一個非常深愛著排球的人,用著自己的方式在學習排球的「全部」,還會自己發明特別的招式XD(連我也覺得很帥氣)
西谷學長是所有隊友的後盾--擔任「自由人」的位置,讓我覺得他非常地值得依賴--「你們的背後就交給我吧!」真是我心目中第一帥氣的台詞。
身體活躍的程度真的不是任何人能夠匹敵的,不管落在哪裡的球都能救得到,有他在,就會覺得「比賽還沒有結束」!
每次在看比賽的當下,球即將要落地的瞬間,那種將球救起來、然後球場邊觀眾歡聲雷動的瞬間,就連我也深深著迷到無法自拔。

背號2--被隊友們簡稱「菅」的菅原學長,也是個非常受歡迎的角色(好吧其實烏野幾乎每個人我都非常喜歡>~<)
對我來說他就像是球隊的「媽媽」,和隊長大地學長(是爸爸)同是整個球隊的支柱w
最喜歡菅原學長的地方,大概就是當自己舉球員的位置受到威脅的時候,坐在板凳上沒能上場擔任先發球員的時候…
他卻從來沒有過放棄或是讓挫敗感擊潰自己的理智,依然隨時角逐著場上舉球員的位置,與影山正大光明地進行競爭。
因為明白由影山上場,球隊的勝算更大,那麼他會選擇退讓--但並不代表放棄,而是更加地努力、即便已經是在烏野的最後一年。
比起影山,他是個更穩定的人,也很了解各個隊友的性格,進而能透過察言觀色選擇不同措辭鼓舞夥伴的人,我最喜歡他沉靜而又堅定的那種強大。

背號1--爸爸(誤)大地學長,非常喜歡他能掌控球場上每個隊友狀態的能力、還有判斷局勢的那種分析力。
只要有他在,烏野的每個人都能安心地發揮自己的所長,盡情地攻擊,因為有著隊長最強的守備力在,他們可以不怕。
有著寬厚的肩膀能承受整個團隊的責任,被大家所信任、所依賴…(雖然不忍說生氣的大地學長也很可怕XD)
喜歡大地學長在隊友失誤的時候,對他們說"Don't mind",安心地再穩紮穩打贏下一球回來的感覺。

《排球少年》動畫

背號3--旭學長,「玻璃心的王牌」。是個低落時意外好笑的一個角色XD
在烏野,他是攻擊力最強的「ACE」!雖然每次我只要想到旭學長,第一個想到的一定就是他跟西谷學長頭髮放下來的樣子(笑)
不過經過一次次地失落、再爬起,我都覺得他是個更加強大的人。
向舉球員出聲要球的瞬間,我覺得真的全隊沒有任何一個人比他更能勝任「ACE」的位子。

背號11--沉默寡言又很毒舌的月島君,是少數人氣很高的帥氣角色。
在排球動畫第二季描述了月島過去的故事,讓人或多或少能理解為什麼他會有「不過是社團活動,幹嘛這麼拼命」的心情。
我想,不只是排球、不只是運動,都會有這樣的人存在吧,有著某些阻擋自己前進的原因,就算心有不甘,也還是覺得…
「反正到頭來一定會失敗的吧!」,既然如此,那幹嘛要這麼拼命,像笨蛋一樣…
但後來因為山口的一番話,和一直以來心底深處對於排球的熱情、不甘心的感覺,讓他願意重新再豁出去。
很喜歡後期的月島君,很沉默,但擁有堅定不願輸給其他人的眼神,真的很帥!

背號12背號6--發球使用飄球的山口君和代理隊長力學長。
在動畫第二季與和久谷南高中的比賽中,我非常喜歡這段,也是目前讓我對於力學長印象最深刻的一部份。
力學長是個曾經離開球隊的人,因此在很多時候,他對於自己有著深深的「厭惡感」,覺得自己「不夠有資格」。
但是這種深愛著排球的心情,也許就是因為離開過一次,所以他能明白,甚至比起其他認為「喜歡一定要有原因嗎」的人們還更能理解自己的心情或情緒…
在這場比賽的最後一刻,山口君退縮了,選擇了普通的發球而不是跳發的飄球…
後來在教練要大發雷霆的時候,力學長突然說「他都知道的!」,讓那個當下的我就像山口君一樣眼淚直接就飆出了眼眶。
因為經歷過,所以他能明白這種逃避無法改變什麼的心情,這種為自己的能力不足而侵襲而來的無力感…
因為和其他人不一樣,沒有天賦、沒有能力、甚至連拚了命的決心也沒有…不是很強,也沒有像樣的武器,那麼自己到底還有什麼?
好喜歡這個時期的力學長,也突破了自己不是要成為「第二個大地學長」的那層繭,成為更強的自己的瞬間,讓我好感動。
同時我也很能體會山口君那種在逃避後,覺得更加地後悔莫及的心情。
如果能再重來一次,我一定…

《排球少年》動畫

背號5球隊經理--Super熱血的田中學長和最美的仙女經理潔子學姊////
感覺比較有寫到內心深處的田中學長,好像也是在動畫的第二季與和久谷南高中的對賽中。
一直以來身為烏野笨蛋四人組的其中一人、和潔子防衛隊頭號粉絲的田中學長,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。
在這場對賽中,田中學長和大地學長相撞,使得隊長負傷下場,讓他心裡有著難以承受的重擔壓著胸口…
但其實很慶幸這場賽中有和田中學長同年(二年級)的力學長在,一邊相互吐槽著,一邊兩個人都重振精神--真的這才是夥伴啊!
而最美麗的球經潔子學姊意外地是個沉默、害羞(?)、但很努力的絕世美女前輩!
很喜歡潔子學姊一邊細心地為各個球員加油打氣,和準備橫幅「飛べ!」的心情,用著她有限的能力或方式,來為大家做最大限度的鼓舞。
第二季動畫還加入了新球經仁花啊~~是個可愛的萌妹子!

其實就跟經典的灌籃高手一樣,只要是運動比賽類型的作品,都會有各個學校不同的隊伍、角色出現。
在這部作品中我也有非常喜歡的其他學校的球員--像音駒的小黑、梟谷的木兔、青葉城西的「及川徹不是天才」…等。
有著各種各樣性格、特色、還有各色能力的強敵存在,光是想像就能像翔陽一樣期待和這些人們交戰了呢。

《排球少年》動畫

在《排球少年》,我也同時將球賽連結人生中的各項競爭與比賽。
只要在競賽中失去了求生意志或是放棄了求勝的慾望,很容易就會被一種「自卑」或是「低潮」等負面的情緒侵蝕。
我一直認為,無論在什麼時候,心智強大真的可以主宰自己的很多行動和情緒。
要能在競賽中一直保持著想贏的心情、不願放棄的理智,一邊還要思考著到底怎麼做才能突破困境、才能攻破敵人的防守或是破解對方的攻擊等……

看著《排球少年》,我就會覺得,人生真的不能再混吃等死享樂坐吃山空下去了!

推薦喜歡熱血運動類型動漫作品的人,趕快進食這部鉅作!

整體劇情  ★★★★☆
故事張力  ★★★☆☆
角色鮮明  ★★★★★
人氣程度  ★★★★☆
滿腔熱血  ★★★★★★(爆表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